精细·实效·融通·传承——历史组新老高三经验交流暨高一课改总结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经验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429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1年9月,在开学忙碌的第一周中,启明渐成历史,属于擎云的时代已然开启,高三工作历来是学校工作的中心,也是教研组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把高三历史备考做的更精细有效,如何传承启明一届高三复习备考经验,如何总结一年来新课改经验为明年景云打下良好的基础,为此历史组全体教师于9月7日上午,在历史专用教室,召开了新老高三经验交流暨高一课改总结活动,特邀请教学指导专家林寿桦老师出席。

在会议上,启明级备课组长金磊老师首先发言,他把高三工作经验总结为七个要点。第一,分析现状,周密计划抓节点。深挖洞,广积粮。第二,分工协作,备课命题找资料。要群策群力,发挥集体智慧,保证每次选题的时效性、科学性、新颖性。 第三,抓好课堂,创新情境提素养。核心素养的提升要通过情景化、问题化设计来实现,要给学生示范并细化分析问题的过程。 第四,抓好小测,必备知识人人过。第五、走近学生,下班抓人勤答疑。第六,培优补差,考试数据利用好。 第七,关注热点,冲刺阶段能增效。在最后阶段,注意非智力因素的调动,要关心、关注、关爱学生,我们的职责除了是知识的老师,还应该是生活的老师,心灵的导师。

随后,张丽华老师和王琳老师作进一步总结补充,大家一致认为,团结和协作精神是高效备考工作的基石,每套周练、每份提纲、无不是大家共同智慧和辛劳的凝聚;相互之间积极听评课,互通有无,从一个好题,到一张巧妙的PPT都做到无私的分享;而且,在启明级的每次考试中,坚持手改批注,极课扫描,对大数据的利用,不仅能够做到精准把脉教学疏漏,也能够精确做到因材施教,更能够让第二轮,第三轮复习有的放矢。历史备课组的勤勉和默默无闻得到年段一致的认同。

紧接着,邹海英老师对新高三教学计划和教学思路进行介绍,首先提出一轮复习的安排及教学策略:即:按古代史(含中国、世界)、近代史(世界、中国)、现代史(世界、中国)顺序,分别进行必修一、二、三相关专题的复习,适当整合《中外历史纲要》相关必要知识。 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划分历史阶段,整合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相关史实,初步构架更合理的知识框架,概括归纳历史阶段特征,夯实基础。

 在二轮复习,要求上好“专题+训练”模式的课堂教学,合理设置特色专题,补充强化通史内容,总结答题方法与规律,提升能力。教学方法上,多运用案例教学、问题教学和研讨式教学模式,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注重在实际运用中巩固知识,培养方法,提高能力、活化思维。其次要,规范化训练,巩固知识,掌握解题方法与技巧,进一步提升学科能力。

高二集备组长,戴秀春老师,则对去年高一推行新课程情况进行介绍,提出处理新课程教学的宝贵意见,要处理好中国史与世界史课时比例;要简化优化教学设计,要处理好学考与选考梯度要求。

教学指导专家林寿桦老师做总结发言,他对启明备课组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新旧高三的备考工作,一定要注意学生通史意识的培养,这是历史学科的学科特点,也是指导学生分析问题的利器;在习题课讲练中,要注意方法的归纳,把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