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继续前行——我校政治组召开2021年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经验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7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新学期伊始,总结老高三的教学经验、发扬光荣传统、传承成功做法、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为2022届新高三教育教学把握方向献计献策,以期在2022年高考中有更好提升、更辉煌的成果。9月15日,我校政治组召开了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

本次会议在润德楼3层录播室举行,全体政治组教师参加,教研室王琳主任以及两位本学期到我校实习的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硕士也参与旁听。

交流会第一个环节是由原高三集备组长杨林峰老师总结经验、传经送宝。杨林峰老师精心制作课件《总结工作  反思过去  群策群力》,详细介绍在高三阶段三轮复习过程中采取的主要措施、遇到的问题和有效的办法,重点总结高三备考工作中的得与失,分析高考成绩的归因和不足之处,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呈现高三备课复习中老师付出大量心血。

接着,由老高三集备组成员陈炜老师做经验交流,分享他作为高三班主任,同时是第一次承担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角度的感悟,他谈到毕业班工作需要抓基础、抓落实,教师悉心指导、考后需要学生写反思,还提出教师一对一的答疑存在影响学生面不够广、效率不高的问题,同时提出可以借鉴别的学科一些好做法。

第二个环节由我校校务委员、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的何燕林老师,他结合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2021年各省分省命题等特点,提出大家要关注高考核心素养考查这一方向,研究新高考命题变化,开放性试题的答题要求,针对本校学生实际情况,采取科学有效的复习策略。

接着,政治组组长肖晓云老师指出,2022届是旧教材新高考,有一定经验、做法可借鉴、遵循。而2023届是新教材新高考,对于高三毕业班教师而言挑战性更大,建议暑假就要充分利用,分工进行主备、精选练习。同时也汇报2021届在如何提高优秀率方面的具体做法与困难不足,分享二轮复习时如何使学生在主观题答题上有所提高的一些做法。

 第三个环节由承担新高三教学任务的陈志强老师谈谈他个人的教学体会。他提出高三复习从预习、解决问题、复习巩固、练习、讲评强化等各个环节,一环扣一环,每个环节都缺一不可、递进上升的,要努力使学生实现这些环节的可量化、可视化。核心素养考核下的高考,必须加强对学生逻辑思维的培养,不仅仅掌握结论性知识,更要培养学生如何推导并掌握过程性知识的方法,课堂上老师可以通过情境设置,让学生对接课本知识,实现理论联系实际。

新老高三交流会既传承经验又扬长避短,彰显了团队的力量。通过这样认真细致的分析交流,新高三集备组老师接受各方面的指导和建议,明确下一步复习备考的策略和方向,力求开展好“研学、研教、研考”。相信在这一学年的复习备考中,能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做到以生为本,不断提高研备水平,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做到全力以赴,继续前行。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