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组】生物组命题说题比赛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赛事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358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为助推组内教师进一步熟悉新课标、新高考,有效提升命题能力,11月8日,我校生物教研组组织了首次命题说题比赛,活动由生物教研组组长刘冰妍老师主持,校长温青老师、福州三中生物教研组组长刘东杰老师、福州八中生物教研组组长陈红老师担任评委,学校帮扶学校的生物老师也 师莅临观赛。


  五位参赛教师精心准备,围绕命题背景、命题立意、试题解析、引伸拓展和反思感悟等方面阐述了原创或改编试题的命题思路,其说题风格彰显个人特色,命题切入点也不尽相同,为本次赛事埋下了精彩的伏笔。

  洪慧敏老师以甲状腺乳头状癌为背景,创设研究抗癌药物作用效果及机理的实验情境,试题着力关键能力考查,注重实验探究,;陈蓉老师的命题是探究油菜素内酯在植物向性生长中的作用,试题编辑设计体现阶梯性,突出考查学生对核心概念的理解,同时通过精心实测进一步改良试题;刘冰妍老师立足于真实的实验情境,以细胞周期为核心考点,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了科学思维的进阶培养;何云霞老师从高三复习的有效性引发思考,联系生活情境,以过山车时的神经―体液调节为素材,深层次构建了激素调节的复习网络,渗透稳态观;邓秋萍老师紧随时代热点,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素材,命题探究青蒿素的抗疟机制,考查了免疫调节相应内容,切实凸显了核心素养。










  通过此次说题比赛,充分展示了组内教师的命题水平和魅力风采,赛后陈红老师对参赛教师的高素质、高水准表示赞赏,刘东杰老师对于改编题提出了深层思考和改进建议,温青校长对本次活动表示积极肯定,针对参赛教师的命题进行了详尽的点评,强调命题的科学性、严谨性、均衡性、语言简洁规范性、难度适宜、紧贴考纲等原则,提出命题是一线教师所具备的关键能力之一,应严格要求自我,不断钻研。






  至此,本次比赛圆满结束。“我辈既是新城客,当向陌野拓繁昌”,高中生物教学面临新课程、新教材的重大改革之际,在起步摸索的关键阶段尚有未知荆棘沟壑,从命题说题出发,以小见大,生物组全体教师以此为契机,必将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