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组】福建师大附中首届数学学科命题说题比赛活动圆满…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赛事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81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新课程标准、新高考背景下,为了迎接更大的挑战,命(改)题、说题能力已然成为中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高效课堂的达成、解题教学的研究起着重要的作用。

  2019年11月8日,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数学学科的特点,我校数学组首届数学学科命题说题决赛在润德楼二楼录播教室如期举行。在本次比赛的前期,我们组织五位评委对参赛的16道自编试题进行评选,确定了10道入围作品参加决赛;要求作者在决赛中针对命题背景(意图)、题目已知未知关系、解题思路、考查能力及思想、评分标准、试题变式或推广等方面进行说题展示。



  本次决赛我组特邀三位在高考、省质检、市质检中有丰富命题经验的专家担任评委,他们是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副院长陈清华教授、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陈中锋老师、福州教育研究院江嘉秋教研员。观摩比赛人员的有我组全体教师,时代中学全体数学教师、福清德旺中学部分数学教师以及福建师范大学数学实习队全体成员。




决赛现场,选手们通过抽签方式,依序展开限时12分钟的说题展示,他们胸有成竹、言必有据、寻踪觅源、探幽入微,赢得了评委的频频赞许和老师们的广泛认同。为了体现比赛的公平、公开、公正原则,评委们现场打分,工作人员当场统计,比赛结束后,评委直接公布了获奖名单(附后)。






     赛后,江泽老师感谢三位评委的到来,也肯定了此次老师们参与此次活动的高涨热情,并邀请陈中锋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陈中锋老师提到,本次参赛选手命题经验丰富、手法娴熟,试题质量高、立意好,能紧扣高中数学核心内容,充分关注新高考改革的动向,注重知识模块的交汇,注重数学的应用性。作为新时期的教师,研究试题、改编试题、命制试题是对专业能力的更高要求,能大大促进解题教学水平的提升!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