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组】勤思命题共研考测汇集智慧推进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赛事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68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10月30日下午,以“情境、问题导向的命题说题研究”为主题,我校语文教研组在润德楼四层录播室举行了说题比赛。比赛共有在命题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八位老师参加,邀请了正高级教师、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州第二中学副校长林育老师,福建省教学名师培养对象、福州四中高级教师葛莉玲老师以及我校专家组专家杨建成老师担任赛事活动评委。

  比赛中,围绕着文本选择、命题立意、考点把握、题干表达、答案及评分说明等方面内容,老师们在介绍所命制的原创试题是如何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考查要求的基础上,着重阐明了试题设计的任务情境、探究情境、问题情境。比赛过程中,老教师沉稳、大气,体现出设计试题时思考的深度、广度;青年教师激情、新锐,在命题形式、命题原则等方面的说明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大家互相启发,互相学习, “老骥伏枥”与“后生可畏”交相辉映。

  八位老师完成说题环节后,三位评委先后对此次比赛进行了中肯的点评,肯定了老师们的命题、说题能够立足立德树人,聚焦语文学科素养,用心、精心选取命题素材,并力图衔接新课标,同时也希望老师们能进一步深入研究,在新课改背景和新高考要求下,试题命制如何从“照着出”走向“接着出”,以体现传承与创新。

  “看似寻常却奇崛”,活动结束后,老师们感触良多,小小的一道道试题,竟有如此大的“乾坤”,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更有意识地研究命题思想、命题原则、命题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命题能力,以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学业成长,服务于学校的长足发展。

  经过角逐,比赛最终结果如下:

  一等奖:刘兵华、傅丹莉、吕惠珊

  二等奖:官蕴华、严语、田颖、刘桂芳、林文渊

三等奖:陈玉琴   叶海燕 朱丹萍  李晟  龚成能   陈治威  俞佳佳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