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记福建师大附中、福州时代中学两…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赛事

发布时间:2021-02-21浏览次数:161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为进一步提升福建师大附中与福州时代中学政治组教师的命题能力和水平,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和评价工作,两校政治组于2月1日下午14:30-18:00,于两校政治组钉钉群中展开主题为《提升命题水平落实核心素养》的线上专题培训。

  此次线上培训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我校政治组特邀湖北省武汉市学科带头人、高三政治学科指导小组核心成员、武汉市新课程资源开发组专家、武汉市黄陂区第一中学江传佳老师,开设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立意的命题感悟》的线上专题讲座。

  江传佳老师的讲座主要包括“命题方向”和“命题感悟”两方面内容。在命题方向方面,江老师指出,思想政治学科命题应当坚持以“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为遵循,并结合自身教学、命题经验对思想政治学科的基本任务进行了具体的解读。在命题感悟方面,江老师运用了从“读帖”、“临帖”到“出帖”的生动比喻,依托于武汉中心组2020年9月、12月的命题实践,对命题的基本原则和规范、命题的技术要求及示例进行的分享。讲座结构科学、内容充实,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对武汉市在高考思想政治学科命题方面的思考进行了解读和分享,为提升两校命题水平、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提供了指导和借鉴意义。

  培训第二阶段,两校政治组教师就教学、命题及讲座内容等方面存在的困惑与疑问,向江传佳老师进行在线咨询。在交流中,江老师分别就新高考3+1+2模式下如何根据学情因材施教、高考真题的选用、重大时政与社会焦点对思政课教学及命题的引导等方面,对老师们的困惑进行了解答。

  “会教书的不一定会命题,会命题的一定会教书。”此次培训活动有利于福建师大附中、福州时代中学两校政治组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升思政教师教学和命题水平,是贯彻思政课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一次积极探索与实践,以落实两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