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玉在前传经验,勇于探索谱新篇——记福师大生物组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经验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567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今年是进入新高考的第二个年份,也是新高考旧教材的最后一年。为了更好的进行今年高三生物的备考工作,2021年9月13日下午14:30,福建师大附中生物教研组全体教师在寻珍楼生物组会议室召开了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共同探讨生物高三教学思路。在认真分析总结去年启明级高三教学经验和上一学年教研组共同制定的高三教学策略的基础上,探索擎云高三生物新的教学思路,丰富教学手段,制定符合师大附中学生特色的教育教学策略。以期在新一年的高考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议开始,教研组长丁于老师主持会议。丁于老师首先高度肯定了2021届启明级生物学科在高考中取得的优异成绩。AB率高居我校各选课科目之首。启明级作为第一届新课程新高考的探索者,在复习中面临着许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启明级选择生物的人数众多,达到550多人,又分属物理、历史方向和不同的选科组合,总体来说尾巴较长,文科类学生相对有更多的问题需要老师解决。另外由于第一年的新高考,很多政策也不太明朗。启明级高三生物集备组经历了疫情的洗礼,顶住了新高考的压力,团结一致,拼搏奉献,教学成绩获得了高三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也在高考中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接下来是启明级高三生物集备组长邓秋萍老师代表启明级生物集备组发言交流经验。启明级生物集备组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出大量的宝贵经验,借由本次新老高三交流会详尽地分享给了擎云级新高三生物组教师。邓秋萍老师回顾高三教学中,集备组始终牢牢紧扣四点:其一学习教研指导性文件和新高考试题,把握新高考命题方向;其二精心计划三轮复习,精准落实重点、难点和热点;其三集思广益,分配专题任务。互听优秀公开课,取长补短;其四反思不同选课组合的层次教学,分班批阅以追踪学情变化、调整跟进。

其中每一点邓秋萍老师都充分展开详细进行分享和交流。尤其对于高三一年一轮、二轮和三轮的备考措施做了具体的说明和总结。比如在一轮复习中针对学生基础和答题问题定期进行课堂小测和阶段性测试;二轮复习中新专题的开设;三轮复习中的针对性命题和测试等。应该说这些措施都很有针对性也卓有成效。

新高三生物组教师在充分研讨后,制定了严谨的教学计划和备考方案,新高三集备组长丁于老师做了进一步的分享。丁于老师首先对擎云级新高三全体学生不同选课组合做了学情分析,其次总结新高考考试命题特色,据此设计新高三教学总体思路:1.夯实基础;2.培优补差;3.重点跟踪;4.答题训练。并结合上一届高三的经验制定了具体的高三复习措施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最后生物教研组组长丁于老师祝贺启明级原高三在2021届高考中取得的辉煌成绩,感谢各位任课教师的辛勤付出,对生物组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且表示新高三定会继续发扬上一届先进,抓住机遇、勇于探索、再创2021年高考新辉煌!

生物教研组组长丁于老师主持会议

启明级原高三生物集备组长邓秋萍老师代表发言

擎云级新高三集备组长丁于老师进行分享

 生物教研组全体教师认真聆听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