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方向 潜心研究 蓄力起航——记我校物理组2021年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经验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725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2届高三物理复习已经拉开帷幕。为了更好地“备战”高考,物理组召开了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会议由物理组组长张滨老师主持,全组教师出席。会议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由“新老”高三备课组长就高考复习备考工作做了介绍,张滨老师分享了对福建省高考命题的研究;第二部分由张安老师开设关于2021年高考物理试卷分析以及评卷工作心得的讲座。

会议首先由2021届高三物理集备组组长张刚耀老师对去年高三物理复习做了回顾和总结,毫无保留地共享备考资源。张刚耀老师指出,由于是第一届选科制下的高考,所以集备组首先分析了学情,做到心中有数,提出了三轮复习的目标:“广积粮”——编织网络、“深挖洞”——能力提升、“补缺漏”——适应高考,并详尽地介绍了各轮复习中具体采取的新方法和新举措,特别是针对本校学生特点编制课堂小测,通过小测发现知识缺漏,及时补漏,期间备课组教师的付出令人感动。最后,张刚耀老师也反思并提出了备考复习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张刚耀老师回顾总结高考复习工作

 作为2022届高三物理集备组组长的阮伟文老师三年前曾率领集备组教师取得了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面临新高考的挑战,她和集备组老师在暑期就积极思考、制定高考物理总复习计划,研究备考策略。在会上,阮伟文老师介绍新一年高三物理复习教学工作计划,就“高考三轮复习内容与时间”、“高三物理选题策略”、“高三物理讲题的策略”、“吸取去年高三成功经验”等四个部分详细展开论述。她分析了新高考与旧高考的的不同点,具体明确了各轮复习的目标、内容和做法。阮伟文老师特别指出了复习中要注意的选题和讲题的策略,用生动的实例讲解了“教什么”、“怎么教”,引发与会人员进一步思考如何提高复习教学的效益和课堂教学质量这一关键问题。阮伟文老师还充分挖掘备课组教师的优势,表示依靠备课组的集体智慧,力争取得好成绩。

阮伟文老师介绍高考复习策略

随后,曾参加福建省高考命题的张滨老师剖析了2021年和2022年考纲情况,对知识点的要求等级等,分析了2021年高考物理试卷命题特点,并结合命题的经历和体会展望了2022年高考物理试卷。对于高三练习和试卷的命制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张滨老师分享命题研究

张安老师连续两年为高考物理评卷组长,他对高考试卷命题、试卷结构、阅卷评分等有深入的研究,对高考复习有独特的见解。9月14日,张安老师为本校物理组带来了“规范物理答题  提高应试素养  轻松应对高考”的讲座。讲座内容丰富,包含命题要求、从命题角度看试题、从学科考查要求看试题、从学生解答情况看试题,张安老师全面分析了试卷的结构、知识点、难度等,指出,注重平时课堂教学,注重物理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讲座不仅对高三复习教学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高一、二的物理教学也有很强的启发性,

张安老师做专题讲座

物理组教师认真聆听

此次交流会,不仅是高三备考经验的传承会,也是物理组教师一次很好的培训学习机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在全组教师共同努力下,物理组能够再创新辉煌。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