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森(1868—1943)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革命志士

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219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林森(1868—1943)闽侯县人。前国民政府主席。1881年至l886年就读于英华书院,后赴台北电报局、上海江海关、九江海关任职,先后加入兴中会、同盟会,参加反清革命活动。辛亥革命领导九江起义,并策动海军反正,派兵援鄂援皖,稳定大局。翌年1月被选为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议长,后历任多职,受孙中山赞许。1925年3月孙中山病逝,他同邓泽如主持中山陵的修建。同年l l月参与了“西山会议”,反对孙中山的联俄等三大政策,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给予警告处分。l932年元旦出任国民政府主席,成为没有政治实权的国家元首。西安事变后,他以国府主席名义连下对张学良赦免、复权两令,蒋介石拒不执行。七七事变后,他号召全民奋起抗战,主张严惩汉奸败类,下令通缉汪精卫。1943年8月1日病故于重庆,享年76岁。中共中央唁电称他“领导抗战,功在国家”,并在延安举行公祭。(据《福州百科全书》、《近现代福州名人》、《福建名人词典》、《藤山志》等整理)。林森生前两次为英华母校题词,1940年题词:“历史悠长,继续努力”,1943春题词:“教泽弗谖”。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