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都春・永远的丰碑――咏解放军援鄂医疗队(新韵)(1968届高中校友林正德)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文苑

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134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绛都春・永远的丰碑

――咏解放军援鄂医疗队(新韵)

1968届高中校友林正德

临危受命。

正尽岁夜夕①,江城驰骋。

疫�蔓延,八架军机相呼应②。

火神山转坤遒劲③,赖以拄④、持颠匡拯。

四千将士,能征善战,克歼威胜。

彪炳,铮铮矢誓⑤,盼春到,最后班师装整⑥。

淡若细风,婉谢长街人欢送,敛声息语浮光影。

获嘉奖⑦、丰碑歌咏。

忆昔石勒燕然⑧,驻心隽永。

注:

①正尽岁夜夕:从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开始,军队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形成了前方指导组、联勤保障部队、一线医护人员的支援力量体系。

②八架军机相呼应:2020年2月2日,空军出动8架大型运输机,从沈阳、兰州、南京、广州四地出发,空运医疗队队员和医疗物资飞赴武汉。8架飞机依次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第一时间将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③火神山转坤遒劲:8天时间,一座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正式落成,这是一场与时间持续赛跑的“战役”。2月2日上午,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举行移交仪式,军队抽组的1400名医护人员已于2日正式进驻武汉火神山医院,3日开始救治患者。

④赖以拄:出自毛泽东《十六字令》“天欲堕,赖以拄其间。”

⑤铮铮矢誓:解放军代表在媒体面前、在人民面前立下铮铮誓言:“不获全胜,解放军决不收兵!”

⑥最后班师装整:4月16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离开武汉,不搞警车开道,不搞夹道欢送,危难时刻从容出征,转危为安淡定回撤。就那样轰轰烈烈地来,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撤。不带走一片五彩云,却留下浓浓双拥情;不带走一滴长江水,却留下绵绵鱼水情。

⑦获嘉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成绩斐然、功勋卓著:4000名白衣将士,84天英勇征战,3家抽组医院开展床位2856张,累计收治确诊患者7198名,在重症救治、疫苗研发、科学检测、远程会诊等方面创造多项世界奇迹,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预定目标。4月17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嘉奖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

⑧忆昔石勒燕然:出自燕然勒功,亦称为“燕然勒石”,典出《后汉书》卷二十三《窦融列传・窦宪》:东汉大将窦宪追击北匈奴,出塞三千余里,至燕然山刻石记功。曾几何时,石碑上的文字在历史的风云中浸漶不清。惟有人心长在,惟有人民长存,代代相传无穷尽。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