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山溪・跨越八十余载的守望相助(新韵)(1968届林正德)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文苑

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123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蓦山溪・跨越八十余载的守望相助(新韵)
1968届高中校友林正德


金陵遗恨①,喋血身倾殒。
拉贝②恻怛心,室庐腾、安全区顿。
庇灾黎众,�哿�济饥虚,存轸悯。
尊尚品,日记千秋韵。
八十跨越,瘟疫全球凛③。
孙辈④药亟需,信声声、殷殷恳恳。
秉德相友,滴水涌泉回,双守望,嘉谊亘。
协契乾川顺。

注:
①金陵遗恨:金陵,南京别称。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学术界认为开始于12月5日 )沦陷后,侵华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遇难人数超过30万。
②拉贝:约翰・拉贝(1882年11月23日-1950年1月5日),是生于汉堡市的德国商人,以其在1937年―1938年的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主义行为以及作为南京大屠杀翔实证据的《拉贝日记》而著名。1937年日军进攻南京前夕,约翰・拉贝和十几位外国传教士、教授、医生、商人等共同发起建立南京安全区,并担任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协同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在其负责的不足4平方公里安全区内,拯救了超过25万中国人的生命。拉贝还在南京的家中收容了600多名中国难民,自己掏钱供养他们,让每人都能在这个死亡了的城市里咀嚼着生命的味道。他的行为是无私的,也是伟大的,他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洋菩萨”,成为这个无比黑暗的城市里最后一盏仍旧亮着的明灯。
③瘟疫全球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
④孙辈:指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其目前是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医生,近日,他给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写信求援,急需一批抗疫药品,这批药品是中国企业生产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随即与国家工信部联系,很快找到生产这种药品的一家浙江企业,企业方面决定免费赠送这批药物,并第一时间送到托马斯・拉贝手中。吴恳说,80多年过去了,中德友人之间这种守望相助的情谊仍在延续。

约翰・拉贝(网络图片)
 电影《拉贝日记》海报(网络图片)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