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齐鲁英魂祭》――怀念护师张静静(1966届赵育建)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文苑

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144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七律《齐鲁英魂祭》

――怀念护师张静静

香消抱憾悲风骤,静静身归鲁甸回。

奉献芳年花影照,精施妙手雁声徊。

夫君万里难奔丧,伉俪孤鸿展诡瑰。

洒满亲情慈善路,英魂永伴楚荆梅。

(注:诡瑰:指奇异瑰丽的事物。)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张静静,驰援武汉抗疫。1月24日,关于山东省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最先出现在微信工作群里,刚完成3小时值班的张静静看到消息后报了名。“我亲历禽流感、甲流疫情,有救治经验,又是主管护师,应该首批去。”张静静向医院表示。作为山东省援鄂的第一批队伍,留给医护人员准备的时间不多,当天报名,次日启程出发。此时,其丈夫韩文涛常年在西非国家塞拉利昂做援非工作。5岁的孩子也于17日被接回菏泽的父母家照料。在临出发前,她才专门赶回父母家探望、告别。1月26日,张静静和143名同伴到达黄冈,开始在抗疫一线的工作。3月21日胜利完成任务随山东第一批医疗队员离鄂返回济南,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于4月4日下午隔离期满,拟于5日上午返家休息。怎料5日早上7点突发心脏骤停,抢救无效不幸逝世。此时张静静的丈夫正在援助非洲,未能赶得及回来看其最后一眼。

  谨以此诗作表示对逝者的怀念。

                          (1966届高中校友赵育建供稿)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