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彪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院士校友

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426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1940届校友】陈彪(中国科学院院士 天体物理学家)
陈彪(1923.1一    ),福州市人。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1938至1940年就读于我校前身福州英华中学,1946年毕业于金陵大学物理系,曾任台湾大学、金陵大学物理系助教。

1947年9月起长期在中央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从事理论天体物理、太阳物理、天体物理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并参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和云南天文台太阳观测站的建设。

l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紫金山天文台太阳研究室主任,兼任云南天文台台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国际科学联合会空间科学委员会太阳专业组委员,国际《太阳物理》杂志编委等职,为中国建立太阳色球和光谱实测工作怍出重要贡献。

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学》太阳物理部分,主要论文有《天体弱湍流噪声》、《太阳表面米粒组织的运动所传播的能量及对于光谱吸收系数的影响》、《a值在0.5到1之间的谱线吸收系数》等30余篇。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