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景润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院士校友

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581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1950届校友】陈景润(中国科学院院士 数学家)

陈景润(1933.5—1996.3),福州市(原闽侯县城门乡胪雷村)人。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1948年2月考入我校前身福州英华高一上春季班,l950年夏高三上提前考入厦门大学数理系,1953年提前大学毕业。l955年2月起在厦大数学系任资料室管理员兼“复变函数论”课程助教。开始潜心数论研究,1956年春完成第一篇数学论文《他利问题》,改进了华罗庚《堆垒素数论》中的某些结果,当年8月新中国第一次全国数学论文宣读大会在京召开,应邀在大会上宣读,引起数学界瞩目,《人民日报》在大会报导中特别提到这位新秀。1957年9月调进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自此呕心沥血36个春秋,在世界科研前沿为中华民族争得一席之地。在解析数论的许多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5篇,出版《初等数论》等著作4部。

一生最辉煌的研究成果是在歌德巴赫猜想研究中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于l966年初成功实现了(1+2)证明。在同年5月15日出版的《N-学通报》上发表了题为《大偶数表为一个素数及一个不超过两个素数的乘积之和)的论文提纲。l973年春,改进简化为只剩下10多页的(1+2)论文在当年第2期《中国科学》上正式发表,引起强烈反响。国际数学界将其命名为“陈氏定理”,至今世界上尚无一人能出其右。国际数学家联合会主席于1977、1983年两次邀请参加第l8、19届大会(因故未成行)。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华罗庚数学奖(共两名)等重大奖励。l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会(院士),1988年评定为一级研究员。l974年冬由周总理亲自推荐为全国人大代表。从i975年起连任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四、五两届大会主席团成员。1978年1月号<人民文学》发表徐迟的长篇报告文学《歌德巴赫猜想》,2月17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同时全文转载,轰动了全国,路透社北京电文报导说,陈景润“在这里已被提高到民族英雄的地位”。之后,又完成大批论文著作,应邀前往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院和法、英两国讲学访问。1984年起患帕金森氏综台症,仍顽强坚持工作,培养了4个博士、硕士研究生,直至临终前两个月还在审批研究生的论文。1996年3月19日病逝于北京。终年63岁。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