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钹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院士校友

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265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1953届校友】张钹(中国科学院院士 计算机专家)



张钹(1935.3—    )。福清县人。计算机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l953年毕业于我校高中,以数理化三科均满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电机电器专业,l956年选拔进入新成立的自动控制专业(计算机系前身),195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

在教学的同时,文革前主要从事国防工业自动化控术的科研,涉及航空、航海、兵器、电子等领域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70年代起承担我国才开始的国际新兴学科“人工智能”的科研111乍,提出人工智能问题分层求解理论及应用等刨见,成为我国首批^工智能专家之。担任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首批重点实验室主任,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并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等。1994年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科研成果丰硕,稿第6届ICL,欧洲人工智能奖,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国防科工委、电子工业部、国家教委分别授予的科技进步一等奖。有关人工智能的专著(问题求解理论及应用》与《人工神经网络理论及应用》获两次教育部高校优秀学术专著特等奖、一次中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并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在国内外发表或台作发表论文l00多篇。1986年担任博导以来,已培养出15名博士,其中已有l人评为博导、2人评为教授。多次出国访问讲学,在北京举办的“21世纪的计算机学术研究会”暨“中美顶级计算机科学家高峰对话会”上发表《神经元网络的回顾及应用》学术报告,引起世界计算机专家的广泛关注。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