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融生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院士校友

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176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1942届校友】曾融生(中国科学院院士 地球物理学家)


曾融生(1924.8一    ),平潭县人。地理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42年毕业于我校前身福州英华中学,l94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理系,留校任教,翌年赴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1950年起长期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第八研究室主任。

主要研究地球内部构造和地球动力学的理论与技术,其代表作《固体地球物理学导论》一书,成为我国研究地球内部构造的先驱。l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任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在柴达木盆地首先利用地震方法探测地壳构造,发现中国西部地区地壳中存在一个有速度梯度的高速夹层,提出地壳具有多层性的创见。用地震面波相速度测定中国大陆不同地区的地壳厚度,并从所得地壳厚度与地面地形的关系式得到华北与华南地壳重力均衡的新认识。后期主要研究大陆岩石圈构造和地震成因等问题,其论文《唐山震区的岩石圈构造及伸张盆地的动力学过程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90年代又进行《青藏高原地壳上地幔结构及印(度)一欧压碰撞过程的研究》重点课题项目,还没有结束。80年代以来多次前往美、英、德、澳等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受聘为国际岩石圈计划组织委员会深部构造组通讯委员,可控源地震学国际委员会委员等。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