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复习效能——福建师大附中政治组高三省质检质量分析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经验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政治学科高三复习质量,有效推进政治组“教学评一体化”建设,2022421日下午第三、四节课,福建师大附中政治组在润德楼三楼智慧教室开展了以“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复习效能”为主题的学科研讨会。漳平一中、古田一中和清流一中的高三政治学科教师受邀聆听并参与了此次研讨。

首先,由高三政治集备组长白云老师围绕《基于问题反馈的进阶复习策略》主题,从“基于成绩的省检分析”“基于试卷的教学研究”“立足学情的问卷调查”“基于问题的效益提升”四个方面展开汇报。汇报首先对此次省质检我校政治学科成绩的超均率、优秀率、比较增值、各分数段人数分布、小题分得分率等数据进行比较与呈现,指出后一阶段在“后进生补差”方面的紧迫性。其次,汇报对省检试卷的整体概况、命题风格、考点分布、能力考查等方面进行分析,指出本次省检的试卷阅读量较大、试题新旧教材知识交叉杂糅、客观题排异类选项占比较高、设问存在一定模块融合倾向等特点,并基于上述特点总结出此次质检命题对后续高三复习给予的方向性指导。汇报的第三部分,依托我校教研室对景行级高三年级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归纳总结现阶段高三的学情特征及存在问题,并在第四部分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复习策略的制定——回归教材内容、夯实基础知识;把握学科任务、提升解题能力;加强陪伴辅导、实现共情理解。

高三政治集备组陈敏老师进行了补充发言,她认为,可以通过提供个性化的分析和建议、增加答疑时间、保持优秀学生的稳定性、鼓励学困生提振信心、壮大学科阵营等具体方式,以进一步提升复习的针对性。

漳平一中、古田一中和清流一中的高三政治学科教师也结合各校自身的教学实际情况,在教学进度安排、复习策略选择、学困生指导等方面与我校政治组教师进行讨论与交流。

最后,我校政治组教研组长肖晓云老师进行总结发言,肖老师表达了对兄弟学校参与此次校际教研活动的欢迎与感谢,同时对景行高三政治集备组的工作给予了鼓励与肯定,并指出,全组老师应当积极树立问题意识,善于思考、勤于探究,在问题导向下提升复习效能、于调查研究中夯实实干之基。

我校政治教研组将持续推进“教研一体化”建设,在集体备课、听评课、校本作业编制、试卷批改及试卷分析、课题研讨等方面实现跨年级、跨学段的交流与合作,在专题教研方面加强校际合作,进一步强化我校政治组的组织建设。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