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学教法,推进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经验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执教、依法治校,构建大中小一体化法治教育体系,推动法治教育不同学段的层次有效衔接,深化思政课法治教育的一体化路径研究,由福建教育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福州学校联合发起的“新时代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活动”于2023312日下午在福建师大附中顺利开展。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

活动第一部分为“分学段教学分享”,由福建师大附小黄秀芳老师、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初中部陈怡老师、福建师大附中陈炜老师、福建师大附中白云老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长锦老师及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林诚副教授分别就当前所任教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学段,以“法治教育一体化”为背景,介绍了不同学段的法治教育在教材教法和实践活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活动第二部分为“大纲及课程标准解读”,福建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何燕林,依托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中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工作要求、目标、内容、实施途径及教育保障等方面的内容,结合第一项议程中6位教师的分学段分享,对法治教育一体化实施所依据的大纲和课程标准进行深度解读。

活动第三部分为“选题及写作指导”,福建教育出版社编辑吴琳玉从选题选材和写作思路等角度,为法治教育一体化的课题研究及论文撰写提供了富有针对性的指导。吴编辑指出,法治教育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在大中小学呈现出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特点,因此如何开展好各学段的法治教育以贯通中小学思政课法治教育、避免学段之间教学内容的割裂与重复,是一体化背景下的法治教育研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活动第四部分为“专家及教研组长总结”,福建师大附中高中部政治教研组长肖晓云老师、福建师大附中初中部政治教研组长雷雅芳老师、福州四中政治教研组长黄秀琴老师及清华大学福州学校政治教研组长黄晓东老师,分别结合不同学校、不同学段的具体学情,就评价标准、法治教育的多路径探索、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性及如何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分学段法治教育目标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福建教育学院李华老师则从法治教育与德育的融合、思政教师在法治素养方面的示范性作用两个方面做了补充和总结性发言。

“德礼为政教之本,刑罚为政教之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丰富,法治教育贯穿始终,思政课堂中的法治教育是推动依法治国渗透进青少年生活的重要教育手段,因此,推进法治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培养是带新人的应有之义。本次活动系“新时代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活动”的第二次研讨,在后续的活动中,研讨小组将进一步围绕“法治教育一体化”开展同主题分学段课题教学听评课、模拟法庭等实践探索,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大中小法治教育的有效衔接与一体化建设。

供稿:政治组

审核:教研室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