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晚报】太牛了!福州八旬老人,为名山古厝代言!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144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太牛了!福州八旬老人,为名山古厝代言!

2020-12-30福州晚报

  (注:魏键系福建师大附中1961届校友)

  山脉和建筑,在寻常人眼中,似乎是凝然不动的“沉默者”,无知无觉,然而,在文化记录者眼中,这些“沉默者”都有着悠久的记忆。有了记忆就有了文化,有了记忆,山脉与建筑所构成的风景,就呈现出它深厚悠久的气息。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深厚,就是因着有人愿意为之搜集一点一滴的史料,愿意为之经心整理和阐扬。晚报君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这样一位文化记录者。

  他叫魏键,人称“鼓山通”,他历经十载在古稀之年写成《大鼓山・涌泉寺》。

  连闯三关,年近八旬笔耕不辍,想要整理出版鼓岭古厝故事。

  花费近十年出版《大鼓山・涌泉寺》

  魏键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是福州首批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之一。曾在福州市农业职业学校、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晋安区政府、晋安区政协等单位工作。1995年,涌泉寺方丈普法大师邀请魏键为鼓山写志。因工作繁忙,他没有马上动笔,但一直在搜集有关鼓山的资料。2003年退休后,魏键或翻山越岭实地考察,或埋头苦读搜集资料。花费近十年时间,于2012年出版了《大鼓山・涌泉寺》。系统介绍了以涌泉寺为中心的鼓山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2013年《大鼓山・涌泉寺》被评为《福州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年魏键被聘为市政协文史研究员。

  寻找鼓岭古厝故事他准备再出书

  2012年,市文物管理局独家委托本报征集鼓岭地区历史建筑相关的文史资料和老照片,基本查清了鼓岭地区81座历史建筑的详细分布情况。

  “古厝保护是关系文化传承的大事,鼓岭有很多的古厝故事等着我去发掘、整理。”为此,魏键拜访鼓岭的高龄老人和小学老校长等并整理录音,影印图书馆、档案馆收藏的旧报刊中有关鼓岭、鼓山的内容,请专业人士翻译鼓岭相关的英文文献资料,收集吟咏鼓岭的诗词,准备再出书。

  年纪大了,魏键的身体受到挑战,近几年连闯了三关:2014年,他做了甲状腺结节手术;2016年,他做了胆囊切除手术;2018年,他被诊断出早期肺癌,并切除了部分肺叶。病魔没有让魏键停笔反而催他前进。2019年1月,他一出院就投入新书的筹备中。他说:“许多了解历史的老人家已经离去了,一些鼓岭古厝的故事可能再也找不回来了。所以我要坚持去挖掘、整理、保护,把更多的鼓岭古厝资料和历史文化传承下去。”目前,他已经完成了新书的题词、详细目录、书法集锦、国画集萃和部分文稿。

  文福州晚报记者何佳媛、见习记者蓝秀楠

  摄福州晚报记者陈暖

  新媒体编辑刘亦洪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