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招生咨询“十问”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平台  中招资讯

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35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佚名

2017年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招生咨询“十问”

 

一、问:今年福建师大附中高一招生计划情况如何?

答:今年我校计划面向市区招收585名(其中,中招录取500名、自主招生85名),面向福州七县(市)及平潭实验区共招收115名(其中,中招录取100名、自主招生15名)。另外,福建师大附中作为全省唯一的“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面向全省自主招收90名飞行预备学员(其中,福州地区40名、福州以外地区50名);中美课程实验班面向福州地区招收120名(其中,市区80名、福州七县(市)及平潭实验区40名)。

 

二、问:学校生活的条件如何?

答:1、住宿:现有4栋学生公寓楼,约900个床位,约40%学生在校住宿;每间宿舍配备独立洗浴间、卫生间、洗漱台、空调、热水器等6人间标准配置,双层结构,上层床铺,下层书桌,公寓楼配有开水房和洗衣房。家远且交通不便的学生可申请住宿,基本上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学校安排专职生活指导教师统一管理,既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又有充分的人文关怀。寄宿生住宿费:6人间435元/学期。

2、食堂:食堂与学生宿舍楼近在咫尺;食堂有三层,配有空调、电视、广播等,环境优美舒适,可一次性容纳800多人用餐。就餐实行刷卡消费,提供套餐,风味小吃。绝大多数的学生中午在食堂就餐。

3、宿舍区内配有小超市,可添置日常学习、生活用品,极为便利。

 

三、问:寄宿生周末能否留校?

答:周末留宿必须由学生申请,家长签字,德育处老师签批。周末留宿的,与平时一样严格管理,学生可到自修室学习,同时学校运动场地与图书馆开放。

我校图书馆是省级示范图书馆,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馆藏图书共计17万册,有三楼层借阅厅、学生自修室、学生电子阅览室和音像视听室,同学们可以方便地查询资料、阅读、看电影、听音乐,为学生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

 

四、问:听说附中校本课程很有特色,具体开设哪些课程?

答:课程承载着学校的办学理念,高中的学习应该是多元、多彩的。紧扣时代脉搏与办学传统,开设了五十多门校本课程:有无人机航拍、3D打印、陶艺、书法、软木画、自导自演拍DV、电影欣赏、广告艺术、篆刻天地、电脑平面设计、围棋入门、旅游地理、图书情报检索、模型制作、社交礼仪等,与之相配套的是附中润德楼完备的功能教室。课程按学段滚动开设,每位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意愿选上4门课程。

 

五、问:附中社团活动情况如何?

答:我校的学生社团活动是排入课表的,目前有二十多个学生社团:御饭团动漫社、纵横棋艺社、麦园文社、Sumomo电脑社、话剧社、边城乐队、2V口语社、Stoner篮球社、航模社、未央手工社、ANMUN模联社、Starry天文社、KOD舞林社、 M-J音乐社、流岚摄影社、反转社、电影社、学生合唱团、足球社、网球社等等,社团活动丰富校园生活,给学生提供自我成长的平台。

 

六、问:附中近年来高考成绩如何?

答:“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是我校办学方向,始终坚持高质量办学,近年来高考成绩一直位列省市前茅,每年均有近两百位附中学子考入清华、北大、港大、复旦、牛津等海内外名牌大学。2016年高考文理综合本一上线率达90%,“211”985”高校录取率达60%,获福州市高考优胜奖。

七、问:附中在学科竞赛等方面,近几年来有哪些突出的竞赛成绩?

答:学科竞赛独领风骚,国际中学生学科竞赛获16面奖牌,其中国际奥林匹克竞赛获8金5银1铜,奖牌总数全省第一,国际金牌数和奖牌数占全省一半。2016年全国学科奥赛金牌总数名列全省第一。近年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比赛等方面,成绩居全省前茅。体育、艺术竞赛也取得骄人的成绩。(详见附1)

八、问:附中“润德”创新实验班很吸引人,能做个简要介绍吗?

答:1、实验班规模:高一阶段,通过自主招生和中考后择优选拔组建3个理科实验班;实验班实行动态管理,高二时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文理科,再通过理科实验班的选拔考试,重组为2个理科实验班。

2、课程设置:实验班的课程设置与平行班一致,依据实验班学情,开拓了学科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开发学生的潜能,突出学生思维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实验班独立制定教学目标、教学进度、独立分层作业、独立命制试题,旨在以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

3、特色发展、全面发展:根据学科优势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使自己得到更好的提升,也为自主招生进入一流高校创造条件。当然,实验班有一大批的“牛娃”,近年实验班的高考成绩远远超过全省最好的学校,他们不仅是学霸,还在学校文艺节、运动会、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中独领风骚,以“舍我其谁”的气度成为最优秀的团队。

 

九、问:近年附中中美班的“热度”不断攀升,有何特色?

答:1、设置课程:中美课程实验班(简称中美班)融合中美双方高中课程的优势开设美国高中课程和国内普高课程。按中国教学大纲开足中方课程,同时增开部分美国高中课程,美方课程量约占总课程的1/3左右,有:日常英语、世界概况、社会研究、托福课、SAT课程、AP课程等。

2、高起点办学:中美班招生标准以福州市区普高第一批投档线为最低控制线,线上择优录取。教学由福建师大附中优秀的教学团队和富有教学经验的外籍教师共同担任,美方课程均为小班教学,以实现课程设计的目标。

3、培养模式灵活:在高一下将根据学生志愿分为出国读大学的出国班和参加国内高考的国内班,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

4、办学初见成效:首届“中美班”2013级毕业生取得了骄人的录取成绩,28名毕业生共收到49所世界知名高等学府的81份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纽约大学,墨尔本大学。其中,有多名同学取得托福100分、SAT1考试成绩最高分2300分,60%同学取得2000分以上高分,SAT2最高单科成绩800分。

十、问:附中的空飞班能圆“蓝天梦”,有何特色?需要什么条件?

答:1、全省唯一:“福建省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简称空飞班)在2004年6月经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招飞局、福建省教育厅批准筹办,并于2005年10月在福建师大附中正式挂牌成立的,成为福建省唯一“空飞基地”。

2、课程与管理:预备班学员在学籍管理、国家课程设置、师资配置、教育教学管理、学杂费标准、毕业资格认定等方面,与福建师大普高统招生享受同等待遇。从高一起编入附中平行班,空飞特色课程利用课余时间统一集中训练。

3、职业方向:空军预备班学员参加高考时与普高生享有同等权利,不限制填报任何批次、任何类别大学及任何专业,鼓励学生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及职业生涯划,优先选择空军航空大学、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北京大学飞行员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若因身心不合格和普高学生一样报考任何高等院校。

4、自招录取:面向全省自主招生90名,福州以外地区50名(科研方向与飞行学员方向兼招、不限男女),福州地区40名(飞行学员方向,只招男生)。飞行员方向对学生有较高的身体素质要求。(详见附2)

 

 

 

附1:近年学科竞赛概况(2015至今)

1、五学科奥赛:

2015年共有2人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奖:1人获第31届全国高中数学联赛金牌(林挺),1人获第32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竞赛银牌(黄哲威)。共有63人次在省级赛事中获奖:获省一等奖13人,获省二等奖27人,获省三等奖23人。

2016年第32届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第33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竞赛各获1枚金牌(林挺、林桁、孙泽宇,其中林挺入围全国数学集训队)。2016年我校学科奥赛获国赛金牌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共有26位同学在福建省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奥赛中荣获一等奖,我校学科奥赛省赛一等奖总人数跻身全省前三名。

2、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

科技创新大赛:2016年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1项(林梓楠/席若辰/金舒洋集体项目)一等奖、1项(陈孜炯)三等奖�p1项(黄亿�q)优秀创意项目奖。2016年第31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4项获一等奖、两项获推荐参加国赛。2017年第32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4项获一等奖、4项一等奖项目均获推荐参加国赛。

机器人竞赛:2015年获VEX机器人亚洲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一等奖、世界机器人大会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冠军、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4项金奖,1项银奖;2016年获第14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冠军、亚军,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VEX机器人挑战赛高中组亚军。

3、艺术体育竞赛:

2015年校园剧《能补天巷》获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艺术节现场展演中学组第一名。校女子啦啦操队获福建省中学生联赛啦啦操比赛高中组团体赛一等奖、男女篮和女排分获福建省中学生篮球、排球联赛高中组二等奖,福州市第52届中学生运动会中女子排球、女子篮球、跆拳道(团体)位列总分第一名。

2016年获1项全国一等奖, 6项省一等奖。其中:校园剧《能补天巷》获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校乒乓球队女单、女双队员获福建省中学生乒乓球联赛(高中组)冠军, 校女子啦啦操队获福建省中学生联赛啦啦操比赛高中组团体赛一等奖,校男篮二队获全国"肯德基"三人篮球赛福建赛区总决赛冠军,校男篮获全国中学生男子篮球联赛(福建赛区)亚军, 校男女篮分获福建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高中组)亚军。

 

 

附件2:空军招飞(飞行学员方向)体格检查知识解答

 

一、招飞体检对视力有何要求,常见的E字表与招飞用的C字表有何差别?

答:当前的招飞体检标准中规定,使用空军C字表,双眼裸眼远视力均在1.0以上(轰、运、直机型学员0.8以上)合格。常见的E字表与招飞用的C字表其原理是一样的,由于C字表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小、检测结果较准确,所以在招飞体检中被普遍采用。一般情况下,E字表视力1.2相当于C字表1.0的水平。(初三升高一空飞预备班学员C字表,双眼裸眼远视力为1.0以上)

 

二、做过近视激光手术后,视力恢复正常是否符合招飞条件?

答:由于角膜手术在高空高速环境下对飞行的影响目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出于飞行安全考虑,目前空军招飞体检标准中明确规定:眼屈光矫正手术史或角膜塑型治疗史不合格。在体检过程中对此也有特定的检测项目,能够准确鉴别和判定。

 

三、招飞体检对血压有何要求,紧张时血压上升是否影响结果?

答:当前的招飞体检标准中规定,收缩压100-140mmHg、舒张压60-90mmHg合格。对于血压在标准边缘学生,体检医生会通过多次测量或使用血压监测等手段,确保结果准确,避免因一过性的血压波动而误淘学生。

 

四、高三招飞对身高、体重有什么规定?体重有些超标能否合格?

答:招飞体检标准中规定的身高范围,男性是165-185cm,未满18周岁骨骼具有发育能力,身高可放宽至164cm以上合格。(初三升高一空飞预备班学员身高可宽限到160-180cm,年龄14-16周岁,截止当年9月1日,具体以体检医生要求为准)

在骨骼发育良好、肌肉发育正常等情况下,体重在标准体重的80-130%之间合格。计算方法:标准体重=身高-110。

 

五、面部痤疮或身上的疤痕是否符合体检标准?

答:对于痤疮或瘢痕,需要依据位置和大小来评定。一般而言,只要不影响功能或容貌、不影响军容的,即符合招飞体检条件。但由于开胸、开颅等手术造成的瘢痕不合格。

 

六、有过轻微的晕车、晕船经历,招飞体检是否合格?

答:招飞体检标准中规定晕动病史不合格,但因身体不适或初次乘车、船、飞机所引起的轻微症状,以及因大风浪所致的晕船史等情况合格。

 

七、医院体检健康是否表明招飞体检一定会合格?

答:招飞体检不仅要检查飞行员平时的身体健康水平,更要关注在高空高速等特定环境下是否存在威胁飞行安全的身体隐患,因此选拔标准较普通体检标准要严格一些,所以医院体检健康不一定表明招飞体检一定会合格。换句话说,招飞体检不合格并不代表身体患有疾病或需要医学治疗。

 

八、为什么本人和家族某些疾病史也不合格?隐瞒病史会有什么后果?

答:临床证明,有结核、肿瘤、性病等疾病病史人群具有反复性和易感性,癫痫、某些精神类疾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等疾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性,因此招飞体检标准中规定上述疾病病史、家族史不合格。

病史调查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一旦发现隐瞒病史会被停止检测资格或入校后做退学处理,不仅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还可能耽误其他志愿的录取。此外,有些身体条件可能不适应日后的飞行学习训练,如果故意隐瞒,严重的可能会危及个人生命安全。

 

九、只有某一项不合格,其他科都检测合格,是否能通过招飞体检?

答:招飞体检实行单科淘汰,某一项不合格,体检结论即为不合格。但是,为了科学衡量学生身体状况,在确定体检结论时,主检组会对不合格学生情况进行审查把关,如果认为不影响整体身体状况的,将允许学生继续进行体检。最后,体检专家组将通过集体研究,综合评定学生体检结论。

 

十、高三毕业空军招飞体检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招飞体检一般分成初选体检、复选体检和定选体检三个阶段。初选体检由各选拔中心到相应地市组织学生就近参检,检测项目比较简单,主要通过眼科、外科、耳鼻喉科相关项目对学生进行筛选。复选体检一般在各选拔中心体检站进行,内容比较全面,复选合格学生可参加定选体检。定选体检由空军组织,一般于高考前后在北京和部分选拔中心检测基地进行,涵盖内科、外科、神经科、耳鼻喉科、眼科、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心电图、脑电图等全部十个科室的检测项目,体检时间约一天左右。体检合格通过,方可参加心理选拔检测。

 

十一、招飞体检合格学生应如何进行自我保健?

答:即使招飞体检合格了,同学们也要注意自我保健:一要保护视力,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疲劳用眼,避免在光线过暗处读书;二要保护听力,避免长时间使用耳机;三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传染性疾病;四要防止意外伤害,避免剧烈或对抗性体育运动,远离烟花爆竹等。

 

十二、我校网站招生平台空飞预备班栏目挂出的《空军飞行学员自检对照表》就说明空军招飞体检合格了吗?

答:不是。对照表只是作为自查的基本项目,最后还是以空军招飞体格检查结论为准。

 

 

★招生咨询问答,由福建师大附中招生办负责解释。

★空军招收飞行学员体检基本标准,由空军招飞局南京招飞选拔中心负责解释。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