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经验聚智慧,同心向前谱新篇——数学组召开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587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数学组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于2022年7月1日上午在润德楼录播教室二举行,本次会议由数学教研组长周裕燕老师主持,本校全体数学教师出席。本次交流会主要内容:交流新老高三教学工作的经验方法、研讨今年高考试卷、交流高考改卷心得。

 交流会首先由擎云级数学集备组长连信榕老师解读今年高考试题,他详细地分析每一道试题的考点和解法,剖析了试题多层次、计算量大等特点,并预估了学生的得分和失分点。他还分享了擎云级数学集备组三年的经验:高一高二夯实基础,高三时老师们以大局为主,以学生为主,相互扶持,分工明确,团结高效。他还建议新高三多接触多样化的试卷,重视试题质量,使工作模式更加科学;组内加强听课交流学习,提高讲评效率。最后他对擎云高三集备组的老师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一年的辛苦付出,感谢组内老师对高三教学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并分享了擎云级高考加油视频。

 随后历史方向高三数学集备组长张文军老师分享了历史方向的备考经验:在大集备组同进度的前提下,做细微调整,在一轮复习中打好知识基础,注重通法通解;在不分卷的情况下,历史方向学生需要突破更多的中档题,因而相应班级的课堂和练习以考核核心基础知识为主。

 黄道辉老师根据高考阅卷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思考:学生立体几何掌握情况低于预期,在面面垂直推导线面垂直的过程中,推理不清晰,还有书写不规范等问题;在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打好基础,还可以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形成较好的空间感和空间逻辑推理能力。

 而后景行级新高三数学集备组长陈玮老师介绍了新高考新教材背景下新高三的复习工作计划。她从“新高考评价体系”、“新高考题型”、“新教材”的角度分析高考的“新”,在这样的新背景下,景行级面临新挑战:物理历史同卷,试题去模式化以及课时的减少。新高三数学数学组就三轮复习做了统筹安排:一轮复习夯实基础、立足教材,初步建立知识网络;二轮复习巩固一轮复习成果,增强试题的综合性,以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三轮复习明确主体,突出重点并回归课本。在传承附中数学组经验的基础上,高三数学组在微专题的整合和利用上提出新的做法,并重视新教材中新内容的复习。      

   随后,江泽老师就今年高考数学试卷分析了自己的看法:新高考试题的去模式化对学生和老师的要求更高,教师在教学中要帮助学生做到知识方法能力素养和谐发展,选择合适的例题和试题,更要关注命题趋势。

 最后,周裕燕老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对高三毕业班老师的通力合作和辛劳付出表示感谢,并提出以核心知识为载体考查学科核心素养是新高考的重要变化,希望老师们能加强学习和研究,转变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有效性;针对今年高考数学难度变化,新高三要加强研讨,科学谋划,同时应在教学上保持定力,按照既定的计划安排稳步推进。

 本次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为新高三的复习备考指明了方向。相信景行级备课组的全体教师必将团结一心,带领学生倾力备考,以更高的认识、更实的举措谱写新篇章!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