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组组会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经验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764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2年6月22日,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组于图书馆三层会议室举行语文组组会。本次会议由语文组组长陈琳老师主持,与会者有语文组全体成员和教学专家指导组。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有:语文组“我荐图书”活动阶段性汇总、高考改卷经验分享、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为筹备这次会议,语文组做了认真的准备,整理了2022年语文全国新高考I卷作文线上竞写活动的优秀范文,打印了30份,人手一份,作为会议的重要研讨材料。


陈琳老师主持会议

语文组会


会议开场,由语文组组长陈琳老师进行“我荐图书”活动的阶段性汇总,第一阶段的5位领读人分别是王云慧老师、田颖老师、傅丹莉老师、方丹莉老师和林苏萌老师。


田颖老师(上)和王云慧老师(下)推荐的书籍


田颖老师认为“诗比历史更真实”,它蕴藏了生活的本质,串联起古今一贯的情感。蒋勋先生用娓娓道来的笔触,深入浅出地让读者感受到《诗经》的初民情怀,《楚辞》的南方激情,汉乐府的田陌市井气息,《古诗十九首》的文人忧思,魏晋风度的多元碰撞,以及陶渊明的自然纯粹的生命之歌。云慧老师指出,毕飞宇在《小说课》中告知我们如何读小说,既要能看到小说内部的大,又要能读到小说内部的小。好的读者一定会有两只眼睛,一只眼看大局,一只眼盯局部。


辛群老师发言


借此机会,陈琳老师强调了推动教师阅读的重要意义,就如何与图书馆展开更好的合作与大家探讨。期间,图书馆辛群老师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辛群老师指出,希望进一步加深与老师们的交流,欢迎老师们随时以微信留言或者前台登记的方式推荐教师阅读书目,再由图书馆统一采买,共同推动校园书友会的发展。

其次,由擎云级高三集备组长吕惠珊老师发言。吕惠珊老师从新高考备考研究、高三复习策略制定、集备组教研工作与教学常规等方面,就过去一年集备组语文高考复习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并详细讲述工作心得,为景行高三集备组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思路。


吕惠珊老师发言


惠珊老师首先向擎云级语文备课组的全体老师表示感谢,特别是高三这一年玉琴老师、桂芳老师提供的改卷小助手的帮助。其次,她详细介绍了擎云级语文备课组的新高考备教经验。为了更好地进行新高考备考研究,集备组加强对考试大纲和新课标的研究,明确学科核心素养要求,把握高三备考的方向目标、方法过程。通过动手做近三年、特别是2021年的新高考题的体验,把握新高考命题的方向和所考查的知识和能力的尺度,以及呈现问题的形式。此外,深入研究班级和学生的实际,确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策略,深刻理解和处理好基础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关系,课本和教辅的关系。在备考策略的制定方面,惠珊老师指出,第一轮为系统复习,要重视课本知识整合,切实夯实基础。第二轮为重点复习,要以学生的薄弱点和复习的增长点为内容进行重点复习。第三轮为综合复习,需以选取或自编试卷为材料进行整体性的训练和复习。针对备考期间学生做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路径,如在解题指导上要教会学生解题和答题的一般步骤和方法,在答题指导上要总结问答题类型及其答题的一般思路和方法,调动学生动手归纳相关知识,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等。为更好地迎接新高考的挑战,擎云级语文备课组非常注重深度教研,全员教研,积极参与各类培训学习,加强备课组内的听课、交流等。最后,吕惠珊老师再次感谢三年来擎云级语文集备组所有通力合作的老师们,她动情地说到:“这是一个有颜值,有才华,有热情,能努力,好合作,很温暖的小集体。我们在一起能做很多事,也能做好很多事!”

在吕惠珊老师发言之后,陈玉琴老师向大家分享2022年新高考阅卷经验,并代表景行级高三语文集备组向大家介绍新一年高三语文复习教学工作计划。


陈玉琴老师发言


玉琴老师的发言主题为“拥抱不确定中的确定——2023,我们来了”,面对新高考的严峻形势,玉琴老师主动请缨参与2022年新高考阅卷,就本次阅卷的评分标准、题型变化与考场佳作深入分析。在评分标准方面,论述类题型仍然要注意答案书写的完整与饱满,而作文评阅中字迹工整依旧是潜在的提分项。在题型变化方面,今年新高考的选择题数量较往年缩减为10题,其中论述类文本阅读3题,文学类文本阅读2题,文言文阅读3题,诗歌鉴赏1题,语言应用1题,并且文言文题目难度略有下降,文学类文本主观题难度增强,加之成语应用的题型转变为填空,这些都成为未来新高三训练的关注点。在考场佳作方面,书写工整、语言典雅是所有佳作的共性,且大多数佳作的标题都有题干关键词的嵌入,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考评卷的倾向。玉琴老师就考场佳作总结出了未来新高三作文训练的范式:第一,切题,继续加强审题立意训练,关键字嵌入标题;其次,注意字迹工整,不涂改,字数控制在900左右;第三,语言表达方面,应追求优美、典雅,略有文言化,适当引用名言;第四,行文结构方面,要做到入题快,作文前半部分力求漂亮,行文中考虑如何呼应材料;第五,论证方面,要学会辩证分析,不能以例代证,段首句即是观点句。最后,玉琴老师对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营造的集备氛围表示深深的感谢,再次感慨附中的教研活动对于教师培育的优势,每一位优秀的附中老师的成长都离不开学校对教研活动的重视。


新老高三教师交流经验


在会议的后程,由教研组王琳老师就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提到,高三一定是非常辛苦的,但也是痛并快乐着,第一,在辛苦的过程中如果有成就,我们就不会感到痛苦,这种成就或是来自显性的成绩提高,或是学生整体的进步;第二,愉快的团队合作减轻了高三教学工作的辛苦,伙伴彼此的默契与协作增强了工作的成就感。当然,这种成就感更源自我们内心对工作的认知:自己想做事,会做事,才能成事。此外,王琳老师特别强调了附中良好的教研氛围也是源自附中师师之间、师生之间的彼此成就,备课的互帮互助,学生展现的高素质,都在激励着附中老师的成长。


王琳老师总结会议


最后,陈琳老师代表全体语文组向与会专家领导们再次表达感谢,相信语文组在新的一年能够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