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分别被教育部与省教育厅授予“依法治校示范校”的殊荣

时间:2007-06-26浏览:45

我校分别被国家教育部与省教育厅授予“依法治校示范校”的殊荣

  6月26日上午,在福建省电视大学演播厅,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五五普法”工作视频会议。会上,教育厅办公室主任肖铮宣读了省教育厅授予全省48所学校为“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的表彰决定。我校不仅被省教育厅授予“依法治校示范校”荣誉称号,还被国家教育部授予“依法治校示范校”荣誉称号。在会上,全省同时获得这两项殊荣的普通中学只有我校一所。会上,我校和泉州教育局、厦门大学分别做了典型发言。最后,省教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施祖美做了专题报告。
  翁乾明校长的典型发言的题目是“从文化视野看‘五五普法’”,他从“法”在文化结构中的特殊地位入手,论证了“五五普法”对学校文化建设的特殊价值、学校文化建设对促进学校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借“火炉效应”的象征性,介绍我校普法工作的经验与做法;结合本校的实际,以生动的事例阐述了“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的内涵、关系及处理;阐述了我校从文化、制度、操作三方面看待“五五普法”的独特观点;最后提出了我校“五五普法”的直接目标与最终目标。翁校长的讲话言简意赅,受到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