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学专家指导组教学观摩活动点评会
潘则南老师认为“观摩课的授课教师对教材进行了精心的处理和准备,课堂上师生尽情投入,教师充分展示了个人的教学素质的技能”,在谈到两节化学课时认为“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校外评课专家的充分认可,这不仅提升了授课教师的自信也扩大了我校教学的教学能力在同行中的影响力”,同时潘则南老师也认为“我们的教师在把握教材方面还有所欠缺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林学齐老师听的课跨越了数、理、化、政、史等文理不同学科,并对不同的课都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本次教学观摩是一次教学的盛宴,反映了我校近一两年在课堂教学研究方面的进步”,在他看来这次观摩课上“教师把‘讲堂’变成了‘学堂’,师生互动明显加强,教师讲风太盛大有改善”,同时也希望我们的老师“不要把‘满堂灌’变成‘满堂问’,以学生为主体要因科而异、因课而异”,另外他还建议“老师应该在备课和课堂教学环节更加注重细节,如符号准确书写、语言精确科学等”。
黄修清老师认为在他所听到的10节课中“课的设计比较完美,教师掌握教学进程比较成熟,课堂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灵动”,“有些课在课前播放视频用以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的情境,效果很好”,“课堂中教师表现出足够的亲切和蔼的一面,师生能平等地进行交流”。同时,他认为这次观摩周有些不足的地方,如“探究型的研究课还不多”,“PPT的使用没有精细化的思考,画面转换太快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有限”,“对课堂教学过程生成性的问题处理没有及时追问,反映出教师的应变机智和经验需要提升,对学生回答问题的当堂评价应该更多样化而不是只有表扬”。
朱友华老师首先对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发表了三点看法:首先教是为了学生的学;其次,不仅要关注知识学习,还要关注学生其他方面的发展,要关注科学方法的学习也要有价值观的养成和人文精神的形成;第三,要使全体学生都得到发展,学生在课堂上要全员参与,而不是以少数甚至个别学生为中心。在他看来,本次观摩课基本达成了这样的要求,特别提到了导学案的编写和生物课堂引入研究性学习的作法。另外,也发现“我们的课堂基本没有出现学生主动质疑和提问的情形,这说明我们的学生在主动探究和学习方面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张安老师以点评高一物理这节课的为例谈到“这节课的授课教师大胆的对教学内容进行创造性的处理,既注意到初高中的衔接又不失科学性,大量的时间给学生‘玩’,学生在‘玩中学’,学生学得兴趣盎然、意犹未尽,课堂设计非常成功”,这说明“教师要锻炼和提升把控课堂的能力,教师要敢于上观摩课,观摩课应当是一种研究课而非示范课,要敢于找研究点,敢于暴露问题”。此外,也提到“教学观摩的授课对象过多集中于实验班学生不利于研究和发现问题”,“并非所有的教学内容都要布置提前预习,预习往往使得一些探究性的问题失去了探究的价值”。
林寿桦老师谈到 “不论是文科还是理科,授课教师都能围绕课程标准进行教学设计,都突出的表现关注学生的发展”,“教师在内容和问题方面都有充分准备,教学过程环环相扣、逻辑性强,体现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同时他还提了两个建议:“教师设置问题的质量要提高”,“同学科的教师要加强观摩课的听课研究”。
温青老师认为“本次观摩活动在兄弟学校中引起的关注度很高,课堂效果得到认同”,他更多谈到本次观摩活动过程所暴露的一些问题:(1)观摩课的总量偏少,不同教研组的重视程度不平衡;(2)教师承担观摩课任务的积极性不平衡;(3)跨学科听课的教师数量偏少。同时也提出 “要充分肯定这次承担开课任务的教师”,“要鼓励教师跨学科听课,提高和丰富教师的个人素质”,“要建设一个教学录像演播室,促进我校教师自身的课堂教学进行深入研究”。
杨建成老师认为本次观摩课比较成功的展示了教师的个人素质及对教学内容的思考和研究,但“课的类型比较集中,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类型的课对外开放,如校本课程”,同时建成老师还提到“过去教学理论提到教师和学生是课堂的双主体,现在 ‘以学生为中心’那教师的地位是什么?教师的主导作用怎么体现?是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的问题”。此外,他还对本次活动的组织过程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王焕蒲老师以外语课的点评为例,说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也可称为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或生本课堂,其目的是最快最好的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导’和学生的‘学’不对立、不矛盾,是相辅相成的”,“四节英语课充分展示了英语教师的教学技能”,“学生活动设计有意义、有效果,师生互动多样化”。他建议“要扩大各教研组在本次观摩研讨的成果和成效,组织本组教师开展以学生为主的评课”,“今后要探讨高三复习课的生本课堂”“要建立公开课机制,从评课研究的角度减轻开课教师的压力”。
最后,赵定国老师作了总结性的点评,特别提出:“教学研究要发挥集体力量,要继续落实我校集体备课的优良传统,深入研究和把握教材,制定好集体备课的主策略”,“要用心教书、用心上课,让师生心心相通,要让学生的能力在课堂上得以提高,让学生的学习幸福指数得到提升”,“以全体学生为中心提高课堂效益,在常态课上要精细考虑,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不仅要珍惜课内时间也要珍惜学生的课余时间”。
(教研室 李明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