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十三五”全省中小学基础教育立项课题,我校江泽、林艳、林萍、黄榕青老师主持申报的四项课题均获得校本项目立项。此后公布的专项研究中又有阮云、王琳两位老师主持的课题获得立项。一共六项课题获得“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省级立项,创下我校纪录,在全省中小学位居首位。 2017年11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福建省“十三五”规划基础教育课题联合开题会议。此前,阮云、江泽、王琳三位老师主持的课题已经在相关学科和专项研讨会上进行了开题陈述和论证,本次会议主要为林艳、林萍、黄榕青老师的课题进行跨学科的联合开题论证。福建师范大学黄远振教授、福建教育学院周大明老师作为本次会议邀请的论证评审专家与阮云副校长、王焕蒲校务委员出席了开题会议,相关课题组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明哲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由三个课题组进行开题报告,就选课背景、概念界定、研究思路与路线图、成员分工及预期成果进行了报告。两位专家对本次开题的形式和各课题组的报告予以肯定,他们认为:在同一年度立项四项校本课题就中学而言相当不易,这说明附中在教育科研上走在全省中学前列;这种跨学科联合开题形式新颖,虽然学科有别,但教育科研课题有共性的问题可互相借鉴。 同时,两位专家也对各课题组提出了几点宝贵的意见:课题的入手点要小,但研究要深入,要做到“小切口,深探究”关注一线教学要解决的问题;成员有分工,更要讲协作,全体成员都对课题的整体方案有深入的理解,不能只是简单机械的分工;课题研究要有目标意识、创新意识和过程意识,要建立反馈机制,要以课题研究带动教师发展。 最后,阮云副校长感谢两位专家对我校教科研工作关心和支持,希望各课题组根据专家意见调整研究方案,切实推进各项研究工作,为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做出贡献。
(教研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