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后学生返校期间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检验和优化《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预案》,确保开学错峰返校工作更加严谨、科学、有序,3月20日上午,我校举行2020年春季开学暨疫情防控演练活动。校长温青、校党委书记吴剑锋等全体校领导、开学演练指挥部的全体成员、全体段长班主任、生活指导组老师,以及保安、物业、食堂、超市工作人员等后勤服务人员参加了演练活动。 8:30,学校召集全体参加演练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温青校长强调了演练的目的意义,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参与,明确各项管理要求及有关问题的处置流程。接着各个演练科目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各项具体工作的培训。 演练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模拟开学报到学生入校健康检测,课堂教学期间突发情况应急处置以及食堂用餐、住宿生返校等情况,以便进一步完善开学返校及教育教学工作的各项方案。各处室主任及段长班主任分别模拟扮演开学体温检测的教师、返校的学生、出现问题的学生家长等各种角色。未穿校服的、体温异常的、上课突发状况的、食堂取餐不排队的、住宿生夜间突发体温异常的等情况一一上演,检验着现场工作人员的现场处置和临场应变能力。 演练结束后,所有人回到报告厅,演练总指挥、校务委员王焕蒲主持召开演练总结会。吴剑锋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全体参演人员认真参与的态度。同时,提出组织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希望各部门认真梳理、总结、细化,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各个环节,制定出更好的、可操作的指导手册,开学前再组织一次更加详细的培训。也希望所有老师面对开学后处在抗疫第一线的压力,特殊的年份,特别地认真,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王焕蒲总指挥也提出,希望相关的老师积极支持高三的复课工作,认真履职,为防疫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这次开学模拟演练提高了学校应急指挥、处置和组织协调能力,促进学校防控和救治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切实增强了教职员工的防控意识,提高了全员防控能力,为学校在防疫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