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家校沟通,共促学生成长”―我校德育处召开2017-2018学年下学期寄宿生家长会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空间  家长学校

发布时间:2018-02-28浏览次数:84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佚名

       为了促进与寄宿生家长的交流,加强家校之间的联系,有助于今后工作顺利的开展。我校德育处于2018年2月25日分别在校小礼堂、校润德楼2楼录播室、校润德楼3楼录播室召开了高一、高二、高三年段寄宿生家长会,此次家长会分别由各年段生活指导老师们主持,我校德育处林金昌主任、黄静副主任、心理咨询室林熹老师、陈璐老师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此次家长会流程主要为:高一、高二的心理健康交流、各年段生活指导老师根据年段的学情情况,针对性地进行寄宿生管理要求的讲解以及与家长的交流与反馈。

       首先,结合高一、高二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心理咨询师老师分别从心理健康的认识、心理问题的发现、危机干预以及校心理咨询室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引导家长正确对待青春期孩子的各类心理问题,不夸大、不忽视,及时引导,尽早解决,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其次,根据各年段的不同学情,针对性地进行寄宿生管理要求的讲解。高一生活指导老师在寄宿生管理条例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了“十个与家长沟通的问题与注意事项”,涵盖了寄宿生家长进舍时间要求、寄宿生生病的处理、智能手机的管理、各类请假流程、宿舍用电安全、寄宿生心理问题的处理、宿舍财产安全以及易引发安全问题的厚床垫、尖锐物品等等,涉及到寄宿生在校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增加了家长们对寄宿生生活的了解与理解;高二生活指导老师在总结上学期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案例,对常规内务、请假制度、手机管理等方面的管理要求进行重点强调,让每一位家长都能理解到“规范、严格的管理都是为了尽力确保每一个寄宿生的人身安全与身心健康”,并在新学期的工作开展中,能更好地配合生活指导老师的工作,建设更加“安全和谐”的住宿环境和“文明友爱”的文化氛围;高三生活指导老师则从“百天计划,冲刺高考”的主题展开,做好时间安排,保持规范化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迟到等违纪行为,从而保障每天学习质量,要求继续做好个人与宿舍内务、请假、手机管理等宿舍管理要求,同时也强调关注高三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冲刺高考这个过程中,高三学生需要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心理压力,家长与生活指导老师需紧密配合,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有效地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疏导、及时沟通、及时求助、及时解决”,为学生的高考保驾护航。

       最后,“与家长的交流与反馈”是家长会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生活指导老师就家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反馈,对于需要改进的建议,我们积极采纳,努力做好,争取今后的工作更上一层楼;而对于存在管理隐患的意见,给予详细的解释,让家长对学校寄宿生的管理工作有更深入的理解。

        此次家长会促进了老师与家长之间高效的沟通交流,加强了家校之间的联系,也让各年段的家长们通过此次家长会,对学校寄宿生的管理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与理解,并在今后的管理工作中提供更多的支持与配合,有助于寄宿生的健康成长,更有助于附中学子的润德修身与全面发展。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