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七党支部组织开展“寻足迹、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纵横  党建动态

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31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3年11月14日,我校第七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池小妍老师带领下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师大附中足迹,回顾总书记的视察路线,学习总书记的指导精神。

支部党员首先来到总书记的贺信前,怀着激动的心情一起朗读了贺信。感受了总书记贺信字字句句对教育事业,对附中师生寄予高度的期望。

福建师大附中作为新时代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建设单位,率先试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党建引领 为教育赋能”的理念在办学治校中得到实践。为省内中小学试行该制度提供样板。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时任福建省省长),关心支持我校办学,2002年曾亲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曾经高度赞扬我校作为城市中的学校,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建立起架空式立体、上下三层运动场,拓展运动场使用功能。习近平同志把其概括为“向空中要土地”,为福州市城市中小学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借鉴。

从寻珍楼往回走,我们来到总书记到学校视察工作时停留最久的地方“求索碑”,上面镌刻着1988年以来,学校在国际学科竞赛获得的奖牌,居福建省之首。多年来,求索碑是师大附中办学骄人成绩的直接体现,也是附中学子的骄傲。它传递的开拓创新和勤奋拼搏之精神,已然演化成附中的精神符号,渗透在师生日常教学活动中。

学校倡导“穿有样、坐有相、行有规、言有范”12字行为规范,关注学生细节,在细节上做事,在细节上育人。支部党员们还在德育树板块前进行了讨论,这12字行为规范也是我们体育艺术学科教师落实全员育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落脚点。它将有助于我校培养处大量的优秀艺体毕业生。

 在通往校前区的路上我们经过寻珍楼心理辅导中心。两侧的橱窗展示的是附中的心理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人才的身心健康发展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我们体艺学科的教学也可以增强学生的心里健康建设,对此我们进行了讨论,如何不影响教学的同时提高学生心里健康建设。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学校率先在全体教师当中发起光影寻珍活动,鼓励老师们用手机随手拍下学校中富有教育意义的细节镜头。这是学校落实全员育人的重要载体。这一举措目前已被多省份借鉴使用。为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我们设立“润德师道”讲坛;举办“我的班级 我的世界”班主任节;进行“功勋班主任”表彰,让德育工作者获得幸福感、价值感和成就感。

 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大家纷纷表示,要守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担当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使命,立足平凡岗位,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师大附中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梦想!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